English

成都警方侦破绑架女大学生案

2001-04-10 来源:光明日报 傅鉴 我有话说

3月27日,成都市成华区发生一起成都柏通公司兼职女伴游杨某被绑架案,犯罪嫌疑人向杨某父母索要10万元赎金。此案引起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成都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经过26小时斗智斗勇的较量,28日晚8点半,成都警方即成功破获这起绑架勒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欣,解救被绑架人质杨某。

3月27日晚7时20分,家住成都市成华区经华北路的杨某某接到一操普通话的男子打来的神秘电话,称杨某某女儿杨某(20岁,系某大学在校本科生)被他们绑架,要求杨某某准备10万元现金,等待通知存入其指定的银行账号后才放人。杨妻梁某某立即向成华公安分局双桥子派出所报案。

在校大学生被绑架,案情重大!接报后,成华分局李才、林健迅速赶到现场,立即成立了以林健为组长的专案组,抽调刑警大队和双桥辖区刑警队精干警力,连夜展开侦查。

专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对杨某某、梁某某夫妇进行调查,排除了二人与他人结仇而导致女儿被绑架可能性;另一路赶往杨某所在大学进行走访,得知杨某于27日中午收到一个传呼后即离开了学校。同时,梁某某反映女儿近期在大业百货附近一幢大楼的14楼或21楼的一家公司打工,杨某的同学也印证了这一情况。专案民警根据这一线索,于28日凌晨3时许赶到大业百货附近四处查找,最后在大业百货14楼发现了一家名叫柏通商务的公司,与有关情况吻合。

专案民警夜以继日,顽强奋战:一路对柏通商务公司展开调查,查知杨某果然在该公司打工,并于27日中午被一操普通话男子雇为伴游;另一路民警则密切注视着绑匪与杨某家人的联系。28日中午,在市局有关部门协助下,专案民警确定绑匪所处位置大致在万年场长天路附近。分局迅速调集警力160余人,准备集中搜捕。坐镇指挥的成都市公安局局长李建、副局长姚成毅抽调市局警力予以配合。下午4时许,李建局长一声令下,340余名参战民警按照预先分工,迅速对长天路的进出通道进行严密封锁。晚8时许,专案组民警从长天路10号院的一居民徐某某处获知:3月26日,一操普通话的小伙子租用了他的一套住房,租房人的特征与专案组掌握的绑匪特征一致。晚8点半钟,专案民警按照李建局长指令,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破门而入,将龟缩在厕所内的犯罪嫌疑人擒获,整个行动干净利落,用时不到一分钟,人质安然无恙。当犯罪嫌疑人被押出大院时,围观群众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成华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郑学彬等立即通宵达旦对其展开突审。经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欣(男,25岁,黑龙江牡丹江市人,1999年曾因诈骗被北京市东城分局劳教两年)供认:3月26日,王欣从徐某某处租得了一套住房,为实施犯罪作了充足的准备。经过观察,他将犯罪黑手伸向了从事“一对一伴游”职业的女性。3月27日中午,他通过柏通商务公司雇用了杨某,谎称要杨某冒充其女友以安慰父母,并以钱财为诱饵,将杨某骗至其租用的房间,然后撕下伪装,将杨某捆绑在厕所内,以言语相威逼,多次打电话给杨的父母,索要赎金。谁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王欣自以为整个绑架计划天衣无缝,却仅过了26小时,就落入了成都警方布下的法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